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疾走Dead Run> 誰か一緒に生きて下さい

宿命和命運有什麼不同?人都會死,這是人類的宿命。但是為何而死,怎麼死,什麼時候死,這就是命運。

本來一切的生活是如此美好,追著家人問問題,卻又輕易滿足於敷衍式的答案,那看起來就是個平凡幸福的家庭。故事...開始於第一滴為別人流的眼淚。優秀的哥哥逐漸顯露偏執壓抑的個性,狂熱追查疑似殺人犯的神父過去,述說著殺人過程的臉龐奕奕閃亮,甚至想知道殺人的感覺。身為最小的家庭成員,Shuji有著青少年的敏感纖細,但他不知從何阻止,無能為力。

Eri的發言桀敖不馴,就是喜歡自己的髮型討厭Shuji,全都不避諱。就連離開時也不忘撇下「我最討厭你們!」,這樣的少女必然有些故事,雙親自殺而死,Shuji是知道的。所以她總是在教堂裡。

Eri跑得很快,Shuji不知不覺追著她的背影,同時隱約感受到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搭Ken桑的車兜風時,意外迷人的速度感。直到餘光瞥見Ken桑的女朋友又回到這裡,愕然停止。

自此之後Shuji愛上跑步,不斷地奔向前方,享受呼呼刷過兩頰的風聲。

沖的火災頻傳,是兄弟的直覺嗎?Shuji低頭向神父吐露縱火的真兇,可能...是哥哥。他是阻止過的,對於這樣的命運,他曾經試圖扭轉。「要去便利商店嗎?我也要一起去」,那神情似也說著別去,不然....讓我加入吧,不要丟下我。結局,只有在清晨應和著窗外的犬鳴,悠遠悲哀。




自殺和殺人哪一個比較容易?飽受同學欺負的Shuji無所畏懼的還擊扭打,「再敢欺負我,我"絕對"會殺了你」。什麼時候殺人的言語竟然可以輕易地說出口?沉浸在小小聖經裡,神父說自殺是無罪的,只是算盤的珠子剛好撥到那一顆罷了。即使如此,父母相繼離家,哥哥在管護所,Eri搬到東京,無所依傍絕望至極的Shuji,仍然無法自殺。難道真的是因為跟神父的弟弟一樣嗎?無法自殺....只好殺人?
於是他打開門,開始疾走。此刻命運的輪軸向著斜坡無可制止地瘋狂滾動。


等到稍微回神,第一次性愛,第一次喝酒,第一次殺人,都已經發生。Ken桑女朋友含著淚水數30下要他逃亡,「謝謝你還記得Ken桑」。就是這樣簡單的理由。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單純的東西,明明還記得留下的第一滴眼淚,那情節卻已仿如前世。

「我想見你,Eri」。如此這般地,Shuji來到東京。Eri喜歡跑步喜歡那個髮型,原來如此啊。還有更不堪的事情繼續發生著,Eri卻已經無法帶著受傷的腳,逃離背後欲箝制住她的手。雖然很想死,但是神父說不可以,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你怎麼知道沒有自己的幸福呢?於是悄悄地在秘密鐵捲門上寫下「請殺了我」。


相對於帶著柺杖走遠的Eri,Shuji拿起筆寫下的卻是「請誰來跟我一起活下去」。雖然想自殺,卻沒有勇氣,殺了人卻逃亡成功。此刻,請給他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殺人真的比較簡單嗎?本能地將刀刺進性侵Eri的叔叔腹部,呆坐在車站,Eri說「你覺得我叔叔還有救嗎?」「我不知道。」他的確是什麼都不知道了,什麼時候命運的腳步已經追趕至此?背著Eri,最後一次的兩人疾走,能跑到哪裡誰也不知道,唯有奔跑就是。逃亡的少年少女,一起閱讀聖經,手牽著手。



再回家,回到那個殘破雜亂被漆滿詛咒言語的家。那畢竟是Shuji的起點,看到了嗎?爸媽哥哥都還在餐桌上向他招手呢!這次他真的要離開家了。只是沒料到警察追查的速度如此驚人,田間小路兩邊的包抄,Shuji明白必須保護Eri。「總有一天你一定能再跑的,到時候一起跑吧」。果決地推開Eri,他揮舞著刀奔向警察,心裡早已準備好一死。手機卻在此時響起,誰?誰要跟他一起活嗎?忍不住俯身拿出手機,本來瞄準膝蓋的子彈卻不偏不倚地射入身體。

血泊中聽完失戀女子的訴說,要活下去也不需要什麼樣的理由,對吧?只是來不及,他的人生已經結束,結束在最後一次的疾走。

曾經以跑步與Eri相遇交叉的人生,最終還是背道而馳。


接下來雖然已經不是Shuji的故事,但是有兩個人因為他獲得新生,還有一個新的小生命,一如Shuji曾經的純真。Eri緩慢卻堅強地拖著踽踽步伐,向日葵活力旺盛地面迎朝陽。


我無意識地任淚水淌流,伴著片尾的配樂。

生與死,自殺與殺人。就是這樣的議題,青少年的生長背景訴說無盡的黑暗,直覺敏銳,大膽衝撞,大人以為是叛逆期。大錯特錯,孩子與少年的感受度完全出人意表,沒有適時地煞車,疾走的年輕生命很有可能因此墜崖。我多懷念十幾歲的我,心靈層面時常勇敢地奔走,長大成人的我卻只是在原地踏步。

疾走的步調雖然慢卻不凝滯,背景音樂常常靜默地讓人屏息,全片充滿冷冽的色調,只在片頭片尾有著綠地藍天。演員表現不俗,手越祐也的第一部電影能有如此表現,要不是我知道他其實是個青春的可愛小朋友,還真的會被嚇死,期待他跟二宮和也一樣能在戲劇繼續努力發光。寺島進跟中谷美紀完全是戲精,戲份不多卻超搶鏡,兩個人都是標準的演員。寺島進是扶桑花女孩裡外貌凶惡的討債人,同樣流氓氣的外表也可以是unfair裡亦正亦邪的警察,中谷美紀在松子裡可以從音樂老師演到土耳其浴女郎NO1,本片裡的角色演來當然也一派輕鬆,另外還有飾演神父的豐川悅司,這樣關鍵的角色不能不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