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舞妓Haaaan!!!> 歡樂無限,潛能無限

舞妓Haaaan!!! official website






瞧瞧官網,瞧瞧這無比華麗惡搞圖,瞧瞧給你掛保證的宮藤官九郎,再瞧瞧阿部サダヲ+堤真一+柴崎幸,本片絕對值回票價。事實上也是,腳本一流,導演一流,演員一流。(加起來當然不會變成三流...囧,我也惡搞了)。

自從看完木更津貓眼/虎與龍/曼哈頓愛情故事,就深深折服於宮藤桑的才華之下。乍看之下無厘頭的惡搞,總是先耍得觀眾摸不著頭緒,但無論如何"絕對好笑"。雖然身為觀眾的我老是被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逗著玩,在他七彎八拐似無邏輯可言的腳本背後,蘊含深意無限,最讓我佩服的是,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kuso的極致。像是虎與龍,像是舞妓Haaaan!!!。

故事從對舞妓有著狂熱愛好的男主角鬼塚開始,最大的夢想就是可以跟舞妓划野球拳,調動到京都工作之後終於有機會到茶屋裡一探究竟。為了跨越「謝絕一見先生」這堵高牆,激發出他的創意;為了跟職棒選手內藤一分高下,更是激發出他的無限潛能。被甩了的富士子也悄悄來到京都學藝,直到跟鬼塚划了野球拳,還是沒能被認出,直到電話鈴聲響起.....最後鬼塚與內藤也換上舞妓裝扮,如魚得水加入表演行列。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宮藤桑怎能寫出這樣的劇本,日本的傳統元素巧妙融合在劇情裡並被發揮得淋漓盡致。明明是為了保證茶屋品質的習俗「謝絕一見先生」,被放大表演成歌舞場面,最後衝出來的舞妓們還被鬼塚趕走(這裡真是深深刺中我的笑點);京都的「五山送火」儀式也被拿來用作鬼塚示愛的工具,莫怪乎身為市長的內藤也要甘拜下風。

要拍好宮藤桑的腳本的確是不簡單,導演的運鏡流暢,演員根本就是發了瘋在表演。

阿部桑跟堤桑就不用說,阿部桑是宮藤的老班底,每次都飾演惡搞到底的角色,誇張的表演風格一直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嚴肅內斂的人物演來也頗具說服力;堤桑更是演什麼像什麼,正派反派深情搞笑使壞無一不可;相較之下柴崎幸的光芒被蓋掉許多,但也的確是她最放得開的作品。另外還有許多演員客串,山田孝之飾演12年後重蹈舊事在京都大街小巷尋找同學的高中生,茶屋老闆娘是我十分喜愛的美女姐姐真矢 みき,還有京都分公司的主管生瀨勝久,常看日劇的觀眾應該對這些面孔都不陌生。


喜歡搞笑電影的人應該去看,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應該去看,喜歡堤真一柴崎幸的人應該去看,崇拜宮藤官九郎的人更不能放過。無論從任何角度切入都是部令人再三推薦的電影,舞妓Haaaan!!!,真正的雅俗共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