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My Artist] YUI

電影「太陽之歌」女主角雨音薰患有罕見疾病XP,皮膚接觸到紫外線輕則起疹子重則致死,因此生活作息與一般人相反,日落而起。熱愛創作的她常常背著吉他在夜晚的街頭演唱,被製作人相中訂下單曲的出片計畫,然而雨音薰卻發現了肌肉退化而提早面臨死亡。


此部電影為YUI的處女作,部份情節改編自YUI的親身歷程,同時片中主題曲及插曲共三首皆為她作詞作曲及演唱,片中曲著雙腳盤坐在街頭自彈自唱的畫面想來就是出道前的YUI。因為太陽之歌,YUI備受注目,我也從此進入YUI的世界。


先來分享太陽之歌的電影片段,背景音樂就是主題曲「Good-bye days」。



2004年3月YUI參加SONY選拔賽,當時才17歲的她一共演唱三首自創曲,獲得全部評審最高分的評價。2005年正式出道發行首張單曲「feel my soul」,2006年發行首張專輯「From Me to You」,樂壇一致好評,2007年再度推出第二張專輯「Can't Buy My Love」,目前銷量約有64萬張。


年紀輕輕的YUI創作歌詞常常帶著不服輸的倔強,對夢想的憧憬及勇於挑戰。時而搖滾時而民謠輕鬆的旋律裡吟唱著自我的堅持期許。


「Tokyo」寫上東京尋夢之前的猶豫不確定「對什麼學會了放手 然後又得到了什麼 然道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嗎? 逞強的個性,一直都是緊緊跟隨在夢想身後。在剛剛啟動的電車車廂裏,偷偷開始有一些啜泣,在車窗之外的空間裏不斷延伸的城市,希望你永遠不要改變」。


「Life」寫生命,寫要好好活下去的自己,以下附中文歌詞。吉他刷得過癮,YUI也吶喊得暢快。

無法適應這個沾滿塵土的都市
我因無法同樣地笑而低頭前行

以急速步伐,擦肩而過的人群
(就像在問我)『夢想實現了嗎?』
我仍在掙扎著

比起回到仍是孩子的時候
更想現在盡力好好地活著
會覺得害怕是人的天性哦

到沐浴著陽光的地方去
如果試著張開雙手
那片天空是否便能超越?
多麽希望能夠實現


爲了飛翔而生之翼
那到現在還看不見
正因爲生活並不是如此的簡單
所以我仍要繼續努力地活下去

單單只是撿到一隻被淋濕的小狗
就流出了淚水,總覺得有點可笑

想要被愛 想要被愛
我總是在這樣說著呢
然而只懂得索取是不行的啊

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曾經
做過重重傷害媽媽的事呢
現在想把它們全部都改變

到沐浴著陽光的地方去
試著用力地握緊這雙手
把那段時光那個場所全部都摧毀
我便能把我的人生改變

但是 心中所有 無論如何無法徹底傳達
正因爲生活並不是如此的簡單
所以我仍要繼續努力地活下去

到沐浴著陽光的地方去
試著展開這地圖
但是我知道 你也知道
迷路也沒有辦法
我可以把我的人生改變

因有過往的每天才有現在的我
正因爲生活並不是如此的簡單
所以我仍要繼續努力地活下去

「My Generation」寫不能輸給16歲的自己,希望現在是自我描繪夢想的時代。我常常在YUI的詞曲裡震撼,雖然是白話的語言卻深入人心。


最後分享「Tomorrow's Way」,不能重來的生活,即使不回到小時候也沒關係,明天一定會閃閃發光。搜尋MV時驚奇地發現居然是本鄉奏多弟弟演出。

20歲的YUI,人生道路還在漫長地延伸,十幾歲寫的是青春夢想,二十幾歲寫的該是較為成熟的思維,每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體驗,伴著吉他,期許她的音樂路無限開闊。

YUI'S NET

YUI 中文官方網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