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明日的記憶> 生存的證據



往昔的片段,堆疊的記憶跟隨著人生一路迤邐至今,無疑是我們曾經活過的最佳證明。雖然偶爾也有失靈的時刻,明明發生過的也許要共同經歷的人提點才會憶起,也許要接觸到某樣關鍵才會瞬間竄出。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爸媽從高中開始替我照料的盆栽,他們信誓旦旦地指稱是我某天帶回家中說是某人贈送的,但我怎麼也搜索不出相關的印象。綠葉在暖陽中朝氣蓬發,我卻為著不覺間遺失的記憶悵然若失。究竟是什麼人什麼事情被我遺忘了呢?


既是記憶就代表著已經過去,於是根本不存在著明日的記憶。以「明日的記憶」為名,一開始就預告了電影的氛圍。正意氣風發的49歲,事業上接下了重大CASE,獨生女即將成婚生子,卻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一步步走向無可抗拒的失憶。故事大綱就這麼簡單,傳達的意境卻非三言兩語可述之。有人抗拒所謂的催淚劇情,諸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一公升的眼淚」等等,但這些片子都有共通的意念,即是珍惜當下,珍惜現有。聽起來簡單老套,但總是被忽略。否則怎會每每引起如此廣大的迴響?


記憶總有一天消失殆盡的恐懼,被逼著放棄擁有的一切,對自己命運無能為力的心理煎熬,該如何面對?從症狀初期的頭痛眼花,不記得開會時間,忘記下一件事情該做什麼,去拜訪客戶的途中迷路打回辦公室求救,佇立在街頭世界暈眩旋轉,到家中貼滿提點小紙條,恍惚間被幻覺引導回山林裡的陶藝場,最後無可避免地遺忘了最愛的人。導演按部就班地鋪陳出阿茲海默症必經的過程,在每個階段點到為止,直到最後的陶杯才一股作氣地意欲逼出觀眾最後的情緒,搧情卻也寫實。



渡邊謙及樋口可南子層次分明的演技著實為本片的最大賣點。經歷多部大片,渡邊謙在影壇的鐵漢形象深植人心,在本片中顯然試圖示弱,確定患病時的崩潰奔逃,離職時的不甘無奈,失神打傷妻子時的驚嚇哭喊,參觀安養院悠悠道出該被照顧的人其實是自己,種種起伏極大的情緒斷面渡邊謙揮灑自如。相對於渡邊謙的外放,樋口可南子恰恰是另一極端,溫婉含蓄,內斂卻厚實的情感,堅定包容扶持丈夫的病情,拼命安撫丈夫的情緒,而自己的淚水在屋外才能盡情宣洩,面對丈夫最後陌生的眼神面容,從不解困惑到恍然大悟再到克制不住的悲哀哽咽最後顫抖的笑容及眼角殘留的眼淚,緩緩跟隨著丈夫的背影,兩人的演技完美互補融合,餘韻綿長直沁人心。



我用力書寫此刻的感動,正如渡邊謙在片中寫下的日記,我們都試圖留存記憶,試圖保護生存的證據。

明日の記憶日本官網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