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模仿犯> 真實,就是不管多遠,都會找到路回到你身邊的



事實上這本書已經擺在我書桌上很久,久到連我弟都早我很多步看完了XD。前幾天終於一振精神要來拜讀一番,昨晚熬夜看完的結果是心理處於極度的亢奮狀態。就是這樣我才失眠的吧,一定是的。從7--11拿到它的時候純粹覺得,哇也太有份量了吧,厚實的上下兩冊共一千四百多頁,頗有值回票價之感看完之後,只能大呼過癮。

宮部美幸還真是天生寫小說的人呀。

故事的開頭從大川公園發現的女性斷手開始,陸續出現了很多行蹤不明的女性。我本以為這樁連續殺人案會鋪陳到最後跟讀者一起揭曉兇手。不料約三分之一處劇情急轉直下,兇手便已出現,還大剌剌地出現在被害人親屬身邊。

身為讀者的我只能等,等書中的人物發現兇手是誰。

所以我想這本書並不能被歸類為推理小說。因為整套故事的模式絕非你想的柯南跟金田一,帶著觀眾推理,然後在案件的最後重演犯罪現場。姑且就稱它是犯罪心理小說吧,姑且稱之。作者的野心實在太大,費心安排了42個出場人物鉅細靡遺地陳述每個角色的背景,親友關係。乍看之下我總有種:這又是誰呀的OS,但暫別急躁,現在看來瑣碎的文字情節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太早知道兇手是誰的推理小說就不有趣了吧?所以說作者的焦點根本不在凶手是誰身上。是"心理"。犯罪者的心理,被害人家屬的心理,社會大眾的心理,警察媒體的心理。作者靈活地穿梭在每個角色之中,從他們之口吐露欲表達之事。每個書中人物都像活生生地存在著。所以我喜歡看小說啊,也很佩服寫小說的人。只用單純的文字就能讓讀者進入書中的世界。宮部美幸也很了解讀者的心理,讓讀者追著書裡的節奏跑。我不得不承認,看到某些章節時是屏息以待的,看到最精采處甚至想大聲叫好。

不過還真的是幻想比較美,電影的模仿犯我很難看得下去。老是在想這邊那邊為什麼你都沒有拍出來,那都很重要的啊!!!這麼架構龐大的書果然還是不應該改編成電影的,日劇還比較有可能....

總之,鄭重地推薦宮部美幸的模仿犯

0 Comments: